2012年12月18日

瘋狂達利的生平介紹


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í

達利被國際認定是最「超現實」的西班牙藝術家,他的傳奇式作品與古怪的造型自成一格,自是可以獨傲藝術世界,他曾是文藝復興大師繪畫的粉絲,更是二十世紀心理學家佛洛伊德的追隨者,這種「堅毅性的迷惘」使他全心全意地把夢裡的思想表達出,用諷刺性的手法展現出──創作的範圍不只在繪畫上,成功得做為一位超巨星級的藝術大師外,也在雕塑、攝影、電影、設計、建築…等全方位的一級國際藝術家。


年輕時期

1904年5月11日達利生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管轄之下的小鄉村:費格拉斯市( Figueras )。父親薩爾瓦多•達利‧古西( Salvador Dalí i Cusí )是一位法律公證人,母親菲力白•多明尼哥•法蘿絲( Felipa Domenech Ferrés )是位傳統的家庭主婦。達利的父親被公認是一位脾氣壞的人,達利小的時候因為害怕父親發脾氣,經常躲到媽媽或家裡佣人的懷裡,在此可知達利日後用「獅子」符號來代表父親是有其道理的!在他四歲的時候,開始在費格拉斯公立小學就讀,但因為他不喜歡讀書,大部分讀書的時間都在玩或踢球,使得父親不得不幫他轉學。達利被換到一所私立的法國學校讀書,這個改變使得法文成為日後達利的第二母語。當他五歲的時候,父母帶達利到他未見過面的哥哥墳墓去掃墓,並且告訴達利,他的出生可能是哥哥的「輪迴轉世」,突如其來的告白讓達利堅信自己只是哥哥的「替身」,並為小時後的他帶來了許多煩惱,不知道他到底是自己還是哥哥?之後,媽媽生了妹妹,取名為安娜•瑪莉亞,一位在他年輕創作時最好的模特兒;在此之前,媽媽因為喜歡有個女兒,所以常常讓達利穿女裝,導致周遭的鄰居都叫他「漂亮的達利」,這也令他疑惑自己是當女孩好,還是當男孩好?而這兩個「懷疑」使他往後創造出重要的繪畫理論,成為獨特的達利繪畫商標:「偏執狂批判法」理論﹝雙影像畫法﹞。
達利在十二歲左右開始畫畫﹝1916年﹞,機緣是有一次他到莫立德度雷﹝Moli de la Torre﹞鄉鎮度暑假時,住在父親的藝術家好友拉蒙•皮梭( Ramon Pitxot )家,他是一位對現代藝術非常了解的人,家族的成員都是以音樂家、畫家為主,在西班牙非常有名;達利趁此機會認識了拉蒙•皮梭的繪畫作品。拉蒙•皮梭繪畫特色是受法國後期印象派的影響,達利受到皮梭印象繪畫表現法的震撼,因此他在十三歲的時候畫了第一幅印象派風格作品「我的祖母安娜」,此幅即被認為是一幅大師繪畫的作品。之後經由皮梭的鼓勵,達利開始立志畫畫,並到皮梭介紹的畫室去學畫。此時他畫了許多卡達克斯( Cadaquets )海邊的風景畫與週遭的生活環境,這些早期學習繪畫的題材是陪伴他一整個繪畫生涯的題材。1919年他十五歲時,他的作品在現今的達利劇場美術館﹝當時是市政府的文化活動中心﹞有了第一次展出,當時的報紙報導他將來應該會成為一位偉大的藝術大師,令他興奮不已,更下定決心當一位大畫家。
Grandmother ana sewing     Salvador Dali_1917
圖片參考網頁

學習時代

1921年達利的母親去世,對他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所以父親就提議讓他到馬德里學習,他也接受父親的安排;1922年達利到馬德里的聖費南度美術專業學校就讀;在那裡,他標新立異的言論與態度引起廣泛的注意,而他也在此認識了前衛藝術:立體派、達達與未來主義,他特別以西班牙的立體派藝術家:約翰•葛利斯( Juan Gris )的作品為研究對象,對一位才十七、八歲的年輕人來說,對各個畫派的技巧與結構專心研究是很難得之事;達利對作品的繪畫方式引用不同的表現手法;不只受到加泰隆尼亞畫家風格的影響,還因為皮梭的關係受到法國印象派繪畫的影響,而且他更加上自己獨特的表現方式;如:奇特嚴緊的結構、成熟的筆觸與選擇繪畫題材的獨特性,使得他的作品比同時代的畫家還要「突出」,這些都再再證明早期的達利已有藝術大師的風範。難怪才二十二歲左右出頭的他( 1925-26年 )就被當時巴塞隆納有名的藝廊替他辦了兩次個展。
在馬德里學習的這段時間,達利住在學校的學生宿舍裡,這個住宿讓達利認識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幾位朋友:名導演路易斯‧布紐爾﹝Luis Bunuel名詩人卡西亞•洛卡﹝García Lorca,達利與這兩位朋友一直保持聯繫,後來甚至和努聶合作許多名電影,而他跟洛卡則有一段「曖昧」的交往。在聖費南度美術專業學校學習期間,達利不只受到立體派的影響,同時也受到達達藝術、未來主義的影響,其中達達藝術的觀念深深的影響到達利一生創作的思想。在這段年輕的創作時代裡,達利畫了許多他生活生活當中的人,如:妹妹安娜、好朋友洛卡。然而因為他奇特怪異的個性與言論,導致達利在1926年被學校退學,原因是因為他批評學校裡的教授,對教授們言正聲明:「沒有人有資格可以評我的繪畫…」。
退學之後,達利馬上到巴黎旅行,並在那裡認識了畢卡索──是由米羅介紹認識的,達利早期的作品深深受到這兩位大師的影響。而他也是從這個時期開始留鬍子的,他受到西班牙十七世紀大師:維拉斯蓋茲的影響,他看到維拉斯蓋茲的鬍子非常帥氣,因此就想留跟大師一樣的鬍子,而這一留就跟著他一生,一直陪伴到藝術的盡頭,鬍子也成為達利最著名的個人影像商標。

即將來臨的超現實主義

雖然達利一直到1929年才與超現實主義藝術派別正式接觸,但在此之前他就在學校中「有所聽聞」了;達利脫離了畢卡索的立體派畫法之後,開始嘗試使用他在學校所讀到的佛洛伊德之夢境理論,來幫助其繪畫創作,因此達利在還未正式進入超現實主義畫派之前就已畫過超現實主義風格的作品。達利在要加入超現實主義時引用了一幅傑作「令人起雞皮疙瘩」﹝Carne de gallina﹞,而當他在超現實主義大老之前展現這幅作品時,所有人都一致贊成達利加入超現實主義畫派,也就是說這幅作品是達利進入超現實主義的「許可證」。這時的他;受到義大利形而上學的畫家基里哥( Giorgio de Chirico )與一些義大利畫家的影響,但是當他進入法國超現實主義派時,他很快的受到超現實主義畫家的歡迎與愛戴!因為在此時,達利開始更改繪畫方法與文學內容,他出版許多詩、插畫與石版畫,來反思自己繪畫的理念,有些批示自己繪畫的理念很快地就變成他超現實主義作品的特色,如:他所寫的「偏執狂理論」,一些達利早期超現實主義繪畫時期的作品,都是用諷刺的手法來表現。
Carne de gallina   _Salvador Dali 

1929年當他加入超現實主義時,備受超現實主義藝術家的歡迎,而在此之後十年內都受主創者:安德列•布雷頓的推崇,但因為他個性怪異且經常諷刺超現實主義藝術家的不是,造成最後布雷頓不得不將他趕出這個圈子。在同一年他與布紐爾在卡達克斯海邊合作一部非常奇怪的電影「安達魯之犬」,而在此之時達利也與他心愛的卡拉相遇;卡拉原是超現實主義詩人保羅•愛德華﹝Paul Edual﹞的太太,1929年夏天,一群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到卡達克斯海邊拜訪達利,當時達利與卡拉一見鍾情,而卡拉就這樣陪伴達利一生。卡拉(Gala Dali)是達利心目中的謬思、情人、知己與太太,不只是達利最完美的模特兒,也是達利創作的泉源;但因為卡拉是別人的太太,又大達利九歲,所以他與卡拉的結合,遭到所有家人的反對,尤其他的父親更是嚴厲的批評,不願接受他與卡拉的婚姻。達利對此傷心難過,因為最好的親人沒有一個支持自己,實在讓他傷心透底,如此心灰意冷的他在1929年巴黎展出的「心流著血」彩色石版作品與「我非常高興向我的母親肖像吐痰」的傳說故事一起展出,並和他的父親「正式」斷絕關係,直到1948年才又重新回復關係。

偏執狂的影像

因為在就讀聖費南度美術專業學校時讀到佛洛伊德的書「夢的解析」,使得達利在1926年時開始使用諷刺性的潛意識理念來創作;也就是所謂的「無意識的行為」繪畫方式;也因其創作造型的奇特與怪異,震撼了法國的超現實主義藝術界。在達利的心理,主角只不過是一個「傳達者」,用來將夢裡的意境傳達出來,並將夢裡迷幻的事物一一展現在畫面中,這就是達利所謂的「偏執狂理論」,他也實驗性的將此理論用於三○年代的作品中。超現實主義大老布雷頓曾說:「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從來沒有人這麼畫過!」,從1923~1924年的恩斯特、1924年的米羅也都遙望不可及。
達利的新繪畫藝術產生,是在1926年他放棄立體派的吸引之後,他決定收集所有有關傳統的繪畫材料,來作為他第二階段藝術創作的題材;達利的影像創作開始朝向他創的「偏執狂」理論發展,讓我們對其畫面深藏的內容產生矛盾與不安,也就是說,他喜歡讓繪出的畫面能做兩種不同解讀;同一個影像裡有兩種影像解法,而那個暗藏的影像,則需要用不同的角度觀看才看得出來。
在1930年,達利說明自己的「偏執狂」理論是一種不合理的潛意識反射之傳述者,是基於無意識的行為來詮釋與批判,並認為偏執是「自以為是」的搖籃,一種藝術家對自我迷戀事物與慾望的表現,而這些都可當作藝術創作的題材。一般超現實主義藝術家無意識的行為繪畫方式是用來「表現不一樣的事實」,但達利的「偏執狂」繪畫卻是將「事實」﹝無意識的行為﹞表達與執行出來,用來幫助你了解這個「事實」﹝潛意識的想法,也就是夢裡的意識﹞。
像達利這種乖戾的作品,必須是一位有智慧與全方位文化知識的人才有辦法做出來的;達利經常讓我們感覺到他的繪畫就像一種「深奧知識」,例如:你必須了解他對科學的興趣及研究,你必須知道他對佛洛伊德理論的崇仰,你還要知道所有藝術發展史和神話、宗教與傳說故事,否則你根本無法解讀達利的內心。達利自視甚高且自以為是,而且總是裝作奇特怪異,但這也是荒繆無意識的繪畫行為所必須的態度;然而這個態度也使得我們會一直對達利的作品感到好奇。 

三○年代的達利

三○年代達利的創作非常多,往後所有的創作題目也都是來自於此時,如:坍塌的時鐘、雙影像畫法、腐化的食物與器官、對米勒「晚禱」的迷戀之作;這些作品都是「偏執狂」最好的驗證。達利此時也寫了許多不一樣的文稿來完美「偏執狂理論」,他奇怪的個性也導致他與布紐爾再次合作的法國電影「金色年代」被禁演。諸如此類,我們可以了解此時瘋狂的達利已建造起一個「達利商標」,將奇異荒誕的影像與上層社會名流社交活動被化成對等的符號;達利很快就變成公眾人物及媒體追逐的對象,他的作品不只在美國受到熱烈的歡迎,在歐洲也受到大眾的喜愛與典藏。此時的他,創作作品幾乎是超現實主義的風格,許多作品也出現他愛人卡拉的影像,又因受到佛洛伊德的影響,使他的創作猶如「日正當中」。
1934年達利到了美國,因為西班牙正處於內戰時期﹝1933-1939年﹞,所以他不得不逃到美國避難。藉由經紀人朱利安•雷維﹝Julian Levy﹞的幫助,達利在紐約藝廊開了第一次的個人展,在那裡達利的作品獲得震撼的迴響。然而他因為思想問題,與紐約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有所衝突;布雷頓及其他超現實主義藝術家與左派份子或左派思想者在一起,達利卻被傳聞崇拜與支持希特勒﹝雖然他本人始終不承認﹞,這種左右派思想的不一致,讓達利與其他超現實主義藝術家無法相處,也導致他於1939年被逐出超現實主義派。之後安德列•布雷頓更嘲笑達利愛錢愛到像一個「守財奴」,他特別替達利取了一個暗號「Avida Dollar 」,意思是指:達利的生命只有美元﹝「生命」的西文字母倒過來寫即是「達利」的諧音﹞。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家們指責達利傾向希特勒,但遭到他的反駁,而當達利遭到超現實主義藝術派別逐出時,他說:「我才是真正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由此可見達利的狂妄自大。
1938年達利在英國認識了心理學家佛洛伊德,這位他年輕時視為偶像的人,也是被所有超現實主義藝術家供奉為「超現實主義的守護神」;達利跟佛洛伊德一見如故,達利畫了許多他的肖像,佛洛伊德更向大家說:「所有超現實主義藝術家之中能讓他震撼的畫家就只有達利一人…」但這次會面也是他們兩人的最後一面了!因為隔年佛洛伊德在英國去世,享年82歲。此時達利的經濟來源都由一位名叫愛德華•詹姆士﹝Edward James﹞的人贊助,達利也在此時設計創作了另外兩件世界知名傑作「龍蝦電話」、「梅維斯的唇型沙發」。
龍蝦電話
 (原來電影與龍共舞裡,時裝大師sit down please的靈感來源就是----龍蝦電話呀!)(誤)
梅維斯的唇型沙發


四○年代結合傳統

當達利與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分開後,開始投入傳統繪畫,但作品仍離不開他的「偏執狂」怪異思想與特殊的繪畫題材。1940年他為了躲避第二次世界大戰再度回美國避難,直到1948年戰爭平息穩定之後;在這段時間裡,紐約出版社在1942年替他發行了自傳「達利的生活秘密」一書,無疑的又是一個引起大震撼的例子,因他乖戾誇張的自我推銷法,使得這次私生活秘密的公開又成為一個挑釁的話題。雖然如此,在此紐約停留的這段時間卻是達利最成功的創作時期;他的自諷、反諷甚至嘲諷的話語或創作都是被大眾議論的話題,而把他真正創作的價值擺在第二位;因此許多人都說他作的「設計」比畫作多,也有人批評他做「藝術生意」比創作的時間多,大家都認為他只是愛錢,都只是為錢才如此瘋狂的做買賣藝術生意。但重要的是,達利在這段時期重新信仰天主教;一位義大利教士曾說達利請他幫忙驅邪,為了感謝這位教士,達利製作了一座小雕塑「十字基督」送給他,而達利此時也真正進入了雕塑世界,而且開始和神話宗教糾纏不清。
達利37歲的時候正好寫完「達利的生活秘密」一書,隔年此書被出版,他在此時已是一位具有國際地位的人,不論在藝術成就或是在個人的名譽上都如日正當中,因此這本「達利的生活秘密」可說是揭發一位傳奇人物的工具。  
二次世界大戰後,達利於1949年回到了位於西班牙的家鄉費格拉斯繼續創作。為了讓他的創作有新題材,他經常在李家港海邊走上數十次甚至數十小時的想創作點子;這段時間達利在他的作品裡面加入宗教題材,同時也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題材有興趣,以及對科學生技的注意;他的活動範圍擴及舞台、戲劇、電影、攝影與珠寶設計等,但卻都不失其繪畫與寫作的本職。

五○年代的科學思想

其實達利從四○年代開始就對科學與物理新發現有興趣,並且畫了一些相關作品,而當中有些創作是實際跟科學家一起實驗所做出來的作品,與當時一些超現實主義藝術家畫的滑稽或幽默作品是不一樣的,就如達達主義的大老杜象或畢卡比亞一樣,達利使用的表現方式是非常嚴肅的、且都有科學理論的根據。此時達利也出了許多書,還設計了許多珠寶與物品,並於1958年起繪製一系列的「歷史繪畫作品」。
1960年,達利開始替自己的劇場美術館打點,一直到1974年這座美術館才對外開放。這時他的名聲更是遠近馳名,但因為身體不適令他難以處理事務,而請了幾位總管來幫忙打理一切,因此產生了兩位達利晚年最親密的人:克羅特與沙巴德。而此時達利的創作多在設計、裝置、戲劇與電影上。

最後創作年代的達利

雖然達利在四○年代就創作過雕塑,但因為他經常保持全方位的創作,所以到了七○年代才算是真正的開始塑造雕塑。雕塑算是他創作生涯最後的創作類型,在藝術史上還被公認為最能代表超現實主義大師晚期「完美」的創作,所以本次展覽是已雕塑為主,就是想讓大家知道達利不只在繪畫創作聞名,在雕塑藝術上也是獨一無二的巨擘。
然而很少人知道,達利對於自己的「性別」有特別的「註解」,他說:「我有時候在夢理會把我自己夢成一位女人,不過我並不在意我是一位女人,因為這與我是一位男人並無衝突…」,因此我們看他此時期的創作皆是將「模稜兩可」的雙重意義呈現在三度空間上,例如本次展品中的「抽屜人」:看起來像是一位坐著舉起左手、頭髮覆蓋臉、身體有許多抽屜的女人,但它也可以解讀為一位男人,坐著舉起右手,頭髮覆蓋著臉,不想讓人看清他真正的面目。達利在他人生最後幾年的創作也活耀於藝術界,他以歷代大師的創作品為主要創作靈感來源,如:米開郎基羅、達文西、維拉茲蓋斯等作品。
1980年達利的健康出了問題,他生了很嚴重的病,且神經系統受到嚴重的傷害,這使得原本就有中風的達利更加雪上加霜;然在此時西班牙國王授于他為國爭光的功勳:布坡( Pubol )侯爵,為了報答國王,達利送了他最後畫的一幅素描「歐洲之頭」,不過在國王授封之後,同年六月心愛的卡拉去世,達利即搬回達利劇場美術館居住,至此日漸衰老、傷心殆滯,而他的病也一直沒有好起色;1989年1月23日達利與世長辭,這位被公認為二十世紀重要的藝術家於此殞落於浩瀚的宇宙中。

**文字轉貼於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